Saturday, October 15, 2005

名叫清华的还有一个澡堂子

北京的单位名字叫清华的,除了清华大学,还 有一个清华浴池。清华大学在北京的西北郊区,校址位于恭亲王的郊外别墅清华园,这是清华大学名字的由来。清华浴池坐落在珠市口大街,分号在王府井八面槽。 澡堂子在大门上有一个赫然醒目的大匾:清华园。其名字的由来,我还没有查找出来。

在老北京,清华园的修脚师傅,跟清华大学的 教授一样有名,清华园的搓澡小工,跟清华大学的学生一样骄傲。清华园左临前门大街,背后是大栅栏,右面在解放前是旅馆区兼红灯区的八大胡同,对面是珠市口 电影院,解放前这里是中日合资的开明戏院,舞台中西结合,专演文明戏和电影,后来也演出传统戏剧,梅兰劳、杨小楼、余叔岩、孟小冬,白玉霜,都在这里登过 台。

那个时候的清华园浴池是相当的威风,不是一 般穷人能进去的。富豪与名流,权贵与老大,酒足饭饱,看看大戏,吃吃夜宵,然后到清华泡个热水澡,叫个修脚,享受人间繁华。解放前,本人还没有出生,这是 凭借历史资料去想象的。解放后的清华园,依旧经营洗浴业务,我去过清华园洗澡,已经是80年代初期的时候了。进了大门是个小厅,男女在这里交澡票,拿号,排队,叫你的号后,进入一个过道,男女分为两个方向。进了男部,是一个大休息厅,几排对座式的大床,床头是放衣服的柜子。更衣之后,往里面走,就是洗浴厅,有冷水池,热水池,烫脚池,和淋浴喷头。

据说解放前还没有衣服柜子,更衣之后,喊跑 堂的过来。他用一根两米长的杆子,把你衣服高高挂起来。那挑衣杆头有个增光瓦亮的双脚铜钩。如果现在谁还能保存下来一根,也算是文物了。听老人讲,解放前 一次清华园澡堂子里两个客人打起了架,掌柜的连忙过来拉架。能在这个地面上开澡堂子,一般都不是善主,后面都有老大罩着。掌柜的看这俩人儿眼生,也就对他 们不客气,吆喝着,要打你们出去打,别在我这里搅和。其中一个客人一伸胳膊,往高高的衣服架子上一指。掌柜的一看,知道那是国军将校级的军服,立马傻眼, 连忙跟这个军官赔笑脸,然后把另外一个拉出去了。

去年元旦前我回了一趟北京,遇到一个北京老朋友。他已然变成了新加坡人,是一家新加坡投资公司在北京的首代,他请我先吃晚饭,然后去卡拉OK歌 厅,最后的节目是去一家豪华浴池泡澡。沾他的光,享受了一下大款的夜生活。今天的洗浴中心,比清华园豪华多了。有专门的更衣室,还有贵宾更衣室。休息的地 方也不是清华园那种硬板床,而是舒服的沙发床,还有电视。除了修脚搓澡的,还有按摩的,而且还有异性按摩的。这也是澡堂子与时俱进吧。

写这个贴子的时候,跟朋友网上聊天,说北京大年 三十的澡堂子人满为患,可是发了一笔横财。我问是怎么回事,他说今年时兴要在大年三十之前把去年身上的泥,洗干净喽。我问他清华澡堂子是否还存在,他说不 知道,珠市口一带不好停车,大家都不愿意往那里去,那一带已经成为京城的贫困地区。真是时过境迁,风水轮流转呐。[2005]

No comments: